Header Ads

四大名捕(The Four)觀後感:異能名捕


本文轉自 15/07/2012 舊Y!Blog


看到這部由陳嘉上執導的《四大名捕》電影,老實說自己對它一點興趣也沒有,若不是陪伴友人觀看,自己才不會花錢到這片之上。

原因有三,一是自己沒拜讀過原著小說,不過這都是比較次要;二是這是一部中港合拍片,憑過往的經驗看來屬爛片居多;第三是沒宣傳,這樣一部有不錯陣容的電影,竟然缺乏宣傳,不禁令人產生疑問這是否連發行商也對影片的內容有自知自明而不作無謂的廣告花費。

四大名捕 (The Four) 01

結果在看罷這部片長差不多兩小時的電影後,差點以為自己走錯了戲院,誤看了一部《X-MEN》加《復仇者聯盟》之類的科幻影片。本片的故事背景雖然發生在宋朝期間,但片中的大部份角色卻各自懷有各種只有科幻片才會看到的超能力,如隔空取物、用念力控制兵器、殺人於寒冰烈火、遙距讀心術、憤怒時會體型變大成一頭怪物,另外還是一些如由念力發動的機械輪椅、活死人戰士、隱形斗蓬等等不應該在武俠世界裡出現的東西,如果撇開當中疑似抄襲的設定不說,其天馬行空的程度,的確可以取得不錯的分數。

四大名捕 (The Four) 02

論場景及特技,可以看得出其製作相當認真,可惜的是這個類似查案形式的故事,並沒有抽絲剝繭的情節,卻只有拖沓的劇情。而且本片原來是以三部曲形式來拍製的,如果不知道的話,看到這套首部曲當中很多沒有詳細交待的細節,必定會大感困惑。個人來說最討厭就是這些留有大量伏線等待拍續集而不事先張揚的電影,實在有種騙人進場的感覺。

除了查案之外,本片的另一重點就是描寫六扇門捕快冷血鄧超飾)周旋於同門的女捕快姬瑤花與神侯府的女名捕無情劉亦菲飾)之間的三角愛情關係,可是同樣地描寫得相當薄弱,特別是在冷血無情這一段似是而非的感情關係上,更是顯得欠缺說服力。然而這段毫不感人的愛情戲卻帶出了一句精警的對白,一幕由神侯府首領諸葛正我黃秋生飾)向正在呷醋的無情說的對白,「對女人來說,大多數其他女人都不是好人」,這不是正正說中了不少身為男人女友或已為人妻的女性心聲嗎。

四大名捕 (The Four) 03

演員方面,由於角色眾多,基本上各人都沒有太多發揮機會,而港版的電影海報中,雖然是以飾演諸葛正我黃秋生排最前,但他的戲份其實相當少;反而自己一向都不喜歡的鄭中基,他今回飾演的追命卻為本片增加了不少喜感。四大名捕

縱觀來說,這部缺乏武俠成份的古裝科幻電影,若以美國超級英雄片的角度來看還算可以,否則如果想看的是刀劍較勁和拳腳比併的話,那說不必為此片而破費了。四大名捕

題外話,個人覺得本片的故事大綱與當中人物的能力設定都是挺適合用來製作成為網絡遊戲的,不知待這電影三部曲完結後,會否真的有製作商把它編成電腦遊戲呢?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四大名捕 (The Four) 04  四大名捕 (The Four) 05  四大名捕 (The Four) 06  四大名捕 (The Four) 07

四大名捕 (The Four) 08  四大名捕 (The Four) 16  四大名捕 (The Four) 17  四大名捕 (The Four) 11

四大名捕 (The Four) 12  四大名捕 (The Four) 13  四大名捕 (The Four) 14  四大名捕 (The Four) 15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