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電影:繼承大丈夫/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


本文轉自 27/01/2012 舊Y!Blog            


這部《繼承大丈夫》在前幾天農曆新年假期都分別有戲院播放優先場,不過礙於自己不愛與人擠迫,結果還是選了四天的公眾假期後才觀看這部電影。

老實說,對於家庭故事式的電影,感覺上大致的內容來來去去都是「三幅被」,新意欠奉,所以這類型的電影自己倒是很少會看。而今次選擇這部影片,自己明顯是因為其奪了兩個金球獎電影殊榮而衝著看的。或者要說得更明白一點,自己是很好奇主角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是如何憑其演技奪得這個影帝寶座。

繼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1

在看完了影片後,才從友人口中得知原來本片的故事是由一本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在看電影方面,自己有個習慣就是觀看前不太會打聽電影的詳細資料以免影響觀感),整個故事其實簡單不過,電影的文字簡介幾乎已經全盤托出,所以在此不再重複。如果可以把戲名改一改的話,自己會把她改做《承擔大丈夫》,因為故事中的麥京治佐治古尼飾)的確要自己一力承擔去面對很多惱人的東西,妻子的生命倒數、和她的出軌行為、女兒的疏離、外父的壓力、價值連城的家族土地去留權,通通都是惡攪棘手的問題,旁人不能施而援手的。

繼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2

既然劇本故事不算突出,那何以得到最佳影片的獎項呢,這個當然要首推導演亞歷山大比恩(Alexander Payne)的拍攝功力,但最重要的還是找對了人當男主角,佐治古尼的演出絕對是直接牽動著整部電影的起落,個人認為如果不是他有出色的表現,就算導演再如何給力也好,也不可能成為最佳的影片。在片中他那些自然到近乎真實的演技,很難令自己相信現實生活中已經年逾五十歲的他,至今仍然是沒有兒女的一名「寡佬」,但卻恰恰演活了人家的丈夫、孩子的父親,其演技實在太讚了。

還有就是本片的故事背景都是在美國夏威夷攝製,對於不愛看旅遊節目又缺乏外遊經驗的自己來說,只知道夏威夷這地方是渡假的聖地外,其他就一概陌生,在看到片中如旅遊節目拍攝般的美麗風景後,終於也明白一位友人為何每次去到這裡探過親後總是喊著不願意返港的原因了。

繼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3

類似故事中主角一家的遭遇,相信地球上有很多家庭也正在面對著,而當中的缺失並不是每人也能像戲中主角般幸運「跌了個橙,也可拾回個桔」的,這就正正顯示了如果一家人能夠齊齊整整的話,是何其幸福的一件美事。

看罷這套電影後,更期待下星期《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中的佐治古尼后裔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