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當下》


本文轉自 06/03/2012 舊Y!Blog            


首部曲《然後》的「愛情」,第二部曲《曾經》的「友情」,那麼第三部 《當下》餘下能說的「情」就只有「親情」了。把「親情」放到最後壓軸亦可算不無道理,人可以選擇不要伴侶,更甚可以不要朋友,但就不可能選擇不要與生俱來的親人,彼此血脈相連的關係永遠都逃不掉。

麥曦茵導演今次又再度發揮其善於寫實的本領,利用我們中國人最愛的上茶樓來作這個「親情」故事的背景。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01

看完了這部微電影後,自己才認真想到這個上茶樓實況的問題。平時上茶樓品茗慣常看到的其他座上客,不是外乎是數個長吞婦滔滔不絕地說過不停,或者幾位穿著公司製服的邊吃邊吐工作上的苦水,再不就是一對情侶兩口子融融細語,各人都交頭接耳好不熱鬧,反而顯得冷冷清清的就是如本片中一家幾口的桌子。

為人父的只管看報紙。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02

為人母的專心看娛樂雜誌(東X新地...有收廣告費嗎?)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03

為人子的只會手舞足動點手上的數碼媒體產品。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04

幼子嘛,就只有無聊地四處張望。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05

老人家只好沒趣地獨自品茗。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06

雖然外表是一家人同桌共餐,但各有自做自己的事情,實際情況只如陌路人搭枱一般。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07

然而這些場面,每天在各大大小小的茶樓裡均會發生,只是往常沒有多大注意,又或者是身陷了其中而不自覺吧了。想深一層,便會感到很奇怪的,為何對著非親非故的人總是有說不盡話題,但面對血濃於水的家人卻頓時變得無言以對呢?

到底一家人圍著坐在一起圖的是什麼?為的是一盞熱茶,抑或只是一口點心?對於老人家來說,相信為的就是希望在席間看到子子孫孫有說有笑、熱熱烈烈的開心時刻,可是到頭來只是把家中各有各忙的場境搬到茶樓的桌子上重演一次。他們所期待的,大部份都不能實驗得到,從片中為人爺爺的反過來要給後輩倒茶,到最後看著他們一個一個的接著離開,就可以感覺他的失望與無奈了。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08

說回本片,在這個微電影三部曲中,承如上文說,一個人可以沒愛情、友情,但就永遠脫不開親情,所以本片的故事雖然是三個之中最短的,但它亦是最容易感動人心的。影片的前半部幾句簡單的對白與動作,已經表現出整家人關係上的疏離,寫實地描寫出很多家庭的在茶樓上發生的情況。而影片的後半部就由小孫兒的「看不過眼」而製造了一幕「飲茶」的契機,從而打破沉默的局面,都是看得讓人感到自然和溫馨的。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09

看到當中一幕是爸爸從小兒子手中接過了茶壺,向他身旁的老父微笑的說:「阿爸,飲茶。」,自己身上的毛管卻不禁豎立起來,深深的被這一句異常簡單的對白觸動了。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10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11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12

或許現實就是這樣,很多時候各人也不是想願意看到這種圍在一起卻相對無言的場面,當中欠缺的就是一個打開話題的藥引,只要有人率先踏出一步,情況就會大為不同了。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13

全片就是單單用了這兩幕來構成一個描寫親情的動人故事,沒有多餘的對白、花巧的情節,簡單而直接。如果要在這個三部曲中選擇一個喜歡的,相對除了自己之外,大部份觀眾也會覺得本片是最好的,因為你未必會遇到一見鐘情的戀人,也未必會交到一個親密摯友,但你一定會有一起上過茶樓的家人而有所共鳴。

其實「珍惜眼前人」這類老生常談的道理,人人都明白,可是知易行難。「明天啦」、「下次吧」、「稍後才」等等沒有活在當下的語句,相信每個人都曾經說過,之後卻往往不了了之。曾經有人對自己說過:「老人家這東西,見一面就少一面,談一句就少一句了!」其實又可止老人家或者是親人呢,現在這個社會,朋友今日可以兩肋插刀但明日可以是反目成仇、伴侶今天可以如膠似漆但明天可以疏如陌路,在脆弱的人際關係下,永遠都不會知道何時土崩瓦解,所以只有管好「當下」,保得住今夕,才會有他朝。




▼ 全片





本片末段出現了「完全版」三個字及一些未曝光畫面,那麼是否意味現在的只是劇場版?定抑或會有承接這三個故事之後的延續呢?感覺很是好奇!而官方的facebook刊登了這部微電影完全版將於PopCorn The Star Cinema 作首輪獨家獻映,但未有公佈門票的詳情,希望到時有機會可以觀賞吧。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15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三部曲 《當下》14

★ 以上所有圖片均截自Youtube的相關影片畫面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首部曲 《然後》:
http://kazuohk.blogspot.hk/2013/03/popcorn.html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第二部曲 《曾經》:
http://kazuohk.blogspot.hk/2013/03/popcorn_4.html
麥曦茵 PopCorn 微電影完全版:
http://kazuohk.blogspot.hk/2013/03/popcorn-popcorn.html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