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車手(Motorway)觀後感 + 首映禮之照片


本文轉自 21/06/2012 舊Y!Blog


如早幾天的觀看前言所說(已刪除),在下是一位對汽車毫無認識的人來的,談及車輛的電影一向都不是自己所喜好的,然而今次對這部《車手》有興趣,全因為它是由自己欣賞的導演鄭保瑞所執導的作品,背後還有大導演杜琪峰作監制,而且這個描寫警隊交通部的「隱形車隊」故事亦是過往港產片中沒有看過的,另外還有個人很是喜愛的國內演員李光潔(《高海拔之戀II 》中扮演小田的那一位)參演,基於以上幾個原因,就算自己對車輛一曉不通,也會必然捧場。

車手(Motorway) 04

結果於剛過去的星期一晚在尖沙咀嘉禾看罷了這部不足九十分鐘的電影後,抱著很滿足的心情離開戲院。比起一些片長逾兩小時、但有差不多一半都是「垃圾」內容的電影來說,本片沒錯是個半小時也沒有,但它卻用盡片長的所有時間來說故事,沒有絲毫浪費。片中故事沒有多餘的支節,主要都是集中在警匪兩方於道路上馳騁的情節上,因此劇情相對較為簡潔爽快,沒有拖泥帶水。

車手(Motorway) 01

故事單線的發展,當中的文戲只佔很少部份,沒錯這是會顯得有點薄弱,但顧名思義是說車手,重點便應該落在執行駕駛任務的情節上,所以背景案件的叙述不足也叫可以理解。而描寫飆車的場面,個人覺得在專業人士錢嘉樂先生的動作指導下,已經交足功課,也如他在製作特輯中說,一切關於車的場面都會儘量用實景拍攝,而憑自己肉眼所見,也看不到有那一幕是用CG特技,整體都是真車上陣,副有不錯的真實感。至於當中關於車輛的專有用詞,屬於外行的自己便不知當中是否完全正確,不過卻給人相當專業的感覺。

車手(Motorway) 02

論劇情,個人最喜歡是警匪兩方在沒有任何燈光的情況下於停車場中摸黑搜尋敵方的一幕,在漆黑的環境中依靠感覺與聲音來營造緊張的氣氛,在很多的殺手電影中都曾經用過,並非什麼新鮮事,但放置在汽車的較勁上,將車手變為殺手,把擊倒敵方的武器由槍械轉化成他們自己的座駕,這個別開生面的情節,算自己孤陋寡聞,還是第一趟在銀幕上看到。另外片中也有不少像這類的幽暗場景,看到當中運用光線的拍攝手法,雖然是出自導演鄭保瑞的鏡頭下,但卻很有杜琪峰的貫常風格。而個人覺得劇本最不足之處就是談及由黃秋生所飾演的盧峰與賊匪蔣薪之間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時,只用了一幕畫面與數句對白來輕輕帶過便算,未能加深對盧峰這個人物的刻劃。 

車手(Motorway) 03

另外最給自己留下印象的是片中黃秋生說的幾句對白,「別只望著人家的尾燈,學會控制自己的車,別讓人牽著走,走自己要走的路,要衝的時候就全力去衝」、「車壞了還可以修,人沒了就什麼都沒了」,這些借車子來比喻人生的說話,令到自己在看著剌激的飆車畫面同時,也給了一個切身的反思。

車手(Motorway) 05

演員方面,黃秋生的角色可叫作是本片的靈魂人物,等待退休的「老差骨」演出倒也算維妙維肖;而飾演翔的余文樂,由於劇情主要都是描寫他在駕駛時情況,演技發揮的機會也實在有限;而因為片中的重點是描寫他們兩人的「師徒」關係,以至其他的女角色,徐熙媛葉璇何超儀三人其實在片中可有可無、對劇情的影響力不大;至於自己最想看的李光潔,原來也只是出現一兩幕的貨式,實教自己失望。

總括來說,本片可算是一部高水平的港產片來的,就算自己不懂得汽車上的東西,也被近乎佈滿全片的引擎聲所吸引,相信如果對車輛有認識的話,定會看得更加投入。而且回想起過往的港產警匪片中,也好像沒有一部專門講飆車的電影,雖然本片未至於在各方面也做到盡善盡美,但其認真的製作也絕對有能力成為當中的經典電影之一。车手





▼ Kazuo 當晚所拍的《車手》首映禮之低質素照片


車手(Motorway)首影禮 02

車手(Motorway)首影禮 03


車手(Motorway)首影禮 05

車手(Motorway)首影禮 06

車手(Motorway)首影禮 07

車手(Motorway)首影禮 08

車手(Motorway)首影禮 09

車手(Motorway)首影禮 10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車手(Motorway) POSTER  車手(Motorway) POSTER  車手(Motorway) POSTER  車手(Motorway) POSTER

車手(Motorway) POSTER  車手(Motorway) POSTER  車手(Motorway) POSTER  車手(Motorway) 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