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電影:桃姐(A Simple Life)


本文轉自 10/03/2012 舊Y!Blog            


昨天是《桃姐》的首日上畫,急不及待第一時間便跑去看看這部被傳播媒體捧為「神級」的電影。

未上映前,看了預告片,以為是一套催淚的電影,原來是大錯特錯的。接近兩小時的片長,也是有出現過毛管動起來的感動時刻,但並沒有到達鼻子酸酸的境界,或許因為許鞍華導演都是繼續沿用著《天水圍的日與夜》的寫實風格,平平如實的把故事描寫出來,沒有刻意加入任何煽動人心的情節,就算面對最易讓人動容的生離死別的環節,都只會是淡淡然的處理,要的是令人輕輕觸動回味,而不是逼人眼淚。

桃姐 (A Simple Life) 劇照

至於本片的故事,如上文說,一個如英文名片的簡單故事,由劉德華飾演的Roger,仍然獨身的他的起居飲食就由已服務了他的家族數十年的老傭人桃姐(葉德嫻飾)所負責,一天,年紀老邁的她中風倒下了,礙於Roger因時常到往返內地工作,她自願到安老院去讓其他人去照顧她免得煩擾到主人,而故事就是描寫她在安老院中看到的一事一物。過程只有院內發生的一些瑣事,沒有任何高潮迭起,或者哭哭啼啼的情節,一切都平平淡淡的,但當中細膩的描寫,只要有些情感的觀眾都會被其故事吸引著,慢慢細味個中的每一幕。

至於大眾的焦點自然是葉德嫻的演技,她在片中的表現的確是無可挑剔,那些眼神和小小身體的動作都是讓人感到很具說服力,可以這樣說,這個角色找對人選,而她亦找對了角色,情況猶如《天水圍的日與夜》的鮑起靜,同樣是角色到位,實在是令人不得不佩服導演的用人眼光。在看過了所有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女主角的電影後,葉德嫻可算是「跑贏了幾條街」,這個獎項非她莫屬了。

桃姐 (A Simple Life) 劇照

說起金像獎像,就不太明白劉德華為何可以提名最佳男主角,其普通不過演出是因為承著本片的名氣而附帶入選,定抑或已經沒有其他電影的男主角值得提名呢?(註:筆者是頗喜歡劉德華的歌與影的)。反而秦沛在本片中演的四處問人賒賒借借的老「雞蟲」,相信他的表現絕對能在最佳男配角中有一番力鬥。

還有要一提是,本片有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電影中提到電影,從導演徐克口中說出做導演的難處、他與洪金寶及Roger如何「騙」得老闆增資、再到與內地合拍的三國題材電影《空城計》在首影禮時悶走不少出席嘉賓,這些都是反映現在電影圈的情況,雖然著墨不多,但趣味感豐富。當然還有不可不提就是片中出現的大量串星,如宮雪花、梁天余文詩許素瑩鄒文懷等久未露面的人物,亦為本片帶來了不少生氣。

桃姐 (A Simple Life) 劇照

從Roger對僕人桃姐的關係猶如母子一般有講有笑,但面對自己親生母親時就只管點頭、默言相向,自己看到的是,舊一輩的社會,很多都是大家庭,作為父母的,面對膝下的一眾兒女,當中總會對個別的有所忽略,所以才會這種親娘不及養娘大的情況。

當然其實又何止是舊社會,現在的新一輩的怪獸家長面對自己兒女,只懂把彼此的關係建基於物資利益之上,欠缺相互的溝通,才會出現這麼多身為人子的把親生父母當作是自己侍從看待的現象。事實很簡單的,感情是從相處溝通而培養出來的,想兒女日後知恩圖報,並不是單單滿足他們生活上的需求就可以的,否則他日自己年老不便,在兒女眼中已失去利用價值時,被捨棄到安老院就變成唯一出路。

桃姐 (A Simple Life) 劇照

從片中看到安老院的日常狀況,雖然不知真假,但相信也離事實不遠,這個鬼地方感覺上就像死亡輪候所般,四處烏煙瘴氣,真不明白為人子女的為何可以如此忍心,把養育自己長大的父母推向這個近乎是人間煉獄的地方。在網上看到一位台灣的網民說不敢相信這個只得四塊木板、二三十尺的非人住地方竟然每月需要數千元的住宿費,沒錯,香港就是這樣的一個社會,上一輩的人一生為了這塊彈丸之地打併令它掘起,倒頭來換來的就只有每月那份顧得頭來顧不到腳的微薄社會福利。表面欣欣向榮的香港,背後的政策卻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實在令外地人難以置信。

說回本片,自己可以總括來說,這樣一個的需要慢慢咀嚼的故事,有兩類人不適合觀看,一是把身邊長輩視為無物的人,二是那些「腦筍未生埋」的廢青,奉勸他們還是省回購買本片戲票的六七十元,寧與朋輩玩樂時將之花光會比較精明,因為他們定必會被那些自己沒有任何感受的故事內容而悶得發慌。相反地,若然是覺得「家一老如有一寶」的話,本片就變得沒有錯過的理由了。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桃姐(A Simple Life)poster 桃姐(A Simple Life)poster 桃姐(A Simple Life)poster 桃姐(A Simple Life)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