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三星大廚/王牌大主廚/3星大廚(The Chef)觀後感:味道不錯的法式小品


本文轉自 12/08/2012 舊Y!Blog            


今年初看了一套說法式料理的日劇《HUNGRY!》,這劇集中那些看得令人唾涎三呎的法國精緻美食令自己直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而這個星期上映的五部電影當中,也有一部關於這個題材的,就是本文要說的《三星大廚》(法文:Comme Un Chef)。

這部不足個半小時片長的法國電影,由Leon尚連奴(Jean Reno)主演,他在片中是飾演一位守舊固執、料理造藝已到達了頂峰、唯一直受到被奪星降級威脅的米芝蓮三星級(最高級別)名廚,就在他正為自己那危危可岌的事業惆悵時,卻讓他遇到了一位比他對料理更為執著、更具天份、但經常失去工作的烹飪奇才,故事就是描寫這兩人如何在這段「火星撞地球」的關係中各自找到需要的東西。

三星大廚(The Chef)1

雖然法國人以慢活見稱,但本片的故事節奏一點也不緩慢,劇情發展爽快輕鬆,除說料理的主線外,當中還夾雜著一點點惺惺相惜的友情、似疏實密的父女情、不合則離的法式愛情,只得84分鐘長的故事卻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個人覺得本片的主旨是想透過故事中那道新派份子料理的衝擊,來顯示傳統烹調的存在價值,從中道出新不如舊的意義來,然而劇情卻沒有把這重點多加落墨,而形成像片中的感情線般都只是輕輕帶過,表達的信息不夠強烈。

而片中有一幕說兩位主角為了收集份子料理的資料、不惜扮鬼扮馬到人家的餐廳去刺探軍情的情節,不禁令自己想起了我們香港的許冠文作品《雞同鴨講》中一幕相似的橋段,同樣拍得很有趣味,可算是劇情上的最大亮點。

三星大廚(The Chef)2

至於片中出現的法式料理,雖然賣相也算討好,但略嫌鏡頭拍得不夠吸引,可能因為看過太多日本的同類電影或劇集,日本人拍攝食物的鏡頭運用往往都能營造出一種讓觀眾感到「可以品嚐一下就好了」的氣氛,然而法國人卻拍不出這種令人充滿幻想的感覺來。

總括來說,這部法式電影小品雖然未能達三星級水準,但整體感覺輕快易於入口,份量不多也算能飽肚滿足,如果喜愛看這類料理故事的話,就不可錯過了。大厨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三星大廚/王牌大主廚/3星大廚(The Chef)poster 三星大廚/王牌大主廚/3星大廚(The Chef)poster 三星大廚/王牌大主廚/3星大廚(The Chef)poster 三星大廚/王牌大主廚/3星大廚(The Chef)poster
三星大廚/王牌大主廚/3星大廚(The Chef)poster 三星大廚/王牌大主廚/3星大廚(The Chef)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