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日劇《江~公主們的戰國~》挑戰完成


本文轉自 23/12/2011 舊Y!Blog


日本的古裝劇向來不是自己杯茶,原因是看到男角們的髮型,戰鬥時的奇形怪狀武裝就感覺有點古怪,而女角們雖然有華麗的和服襯托,不過她們的舉止優雅如電影慢動作重播般令人奄悶,加上自己對日本的歷史可以說是零認識,所以一直都沒有興趣看這類劇集或電影。

追溯對上一次看這類古裝劇已經是很多年以前,在三色台深夜播放的《大奧》,該劇集的編劇淺野妙子可以把故事編寫到充滿劇力,連不喜歡古裝劇的Kazuo也看得津津樂道,很是讚賞,不過此終對這些日本古裝劇沒有太大改觀。

而由最初聽到了這部大河劇《江~公主們的戰國~》會播放長達一年之久,已有點害怕冗長,如果不是有上野樹里的份兒,自己肯定絕對不會沾手。結果亦沒有算錯,故事推進節奏相當之緩慢,全套46集之中有超過三分二是悶場。故事最初有關連到織田信長時仍叫有些瞄頭,可是自本能寺之變後,故事便拐向平淡,最令自己感到鬱悶的是秀吉對茶茶起了愛慕之心到得手的那一段落,這麼一個小小的情節竟然花了四、五集的篇幅細說,真令人大叫救命。老實說,這部劇集自己真是捱著看,每次看完一集,感覺上就是完成了一件苦差,若然不是看在喜歡的明星是主角的份上,老早與之割蓆!

至於演員演技方面,本劇倒真是奇怪,所有配角都演得離奇地出色,反而顯得三位女主角的演技平平無奇,尤其是宮澤理惠飾的大公主茶茶,終日都是擺出一副哭喪的樣子,每次看到她一登場,就感到又是悶局的來臨,到了故事未段看到她在大阪城裡自刎,真是讓自己積下來的悶氣全釋、有太快人心之感。而配角中印象深刻的有幾位,風趣幽默的京極龍子、經常失言的阿芳、老狐狸的德川家康、長了小鬍子後的德川秀忠、處處與江作對的阿福、還有終日催促江生男丁的大姥局,飾演這些角色的演員均演得相當稱職。

另外有一不滿就是化妝方面,故事橫跨有廿餘三十年,當一眾配角華髮叢生、老態龍鐘時,但三位女主角的芳容依然明艷照人,莫非當時已經有比「SK乜神仙水」還要厲害的美顏術而得以保持她們那張悅貌,雖然到了故事最末段時情況有所改善,但為時而晚,已給Kazuo有厚此薄彼之感了。

而本劇值得關注的地方當然不少得那美妙配樂,可算是為沉悶的劇情挽回了不小分數。不過要數最注目的是片集播放完畢後有三數分鐘介紹回該集當中曾經出現過的地方現址,除了很多紀念人物的亭台樓閣與廟宇外,原來也有不少歷史舊址是毫不起眼,路過了也不會察覺到的,而從這短短的疑似旅遊節目中可以令人認識了不少地方。

或許是自己主觀偏見,又或者是自己目光膚淺不懂欣賞,無論如何最終都把這套挑戰自己耐性的劇集一秒不漏的觀看完畢,撇開那催眠的劇情不說,起碼也令只有僅僅知道織田信長一人的名字、對日本歷史沒有絲毫認知的Kazuo來說,這正好給自己認真的上了一堂歷史基本課。





江~公主們的戰國 4


▼ 《江~公主們的戰國~》主題曲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