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電影:鴻門宴(White Vengeance)


本文轉自 09/12/2011 舊Y!Blog            



兒時的求學階段,很怕讀歷史,要記下那一大堆黃土下的枯骨名字及事跡,當時來說,簡直就是一種折騰。隨著人長大了,反而對歷史產生了興趣,不過仍然礙於對書本的害怕,所以多數都是從電視劇、電影入手,再從中找資料更改劇中的誤點。

關於中國歷史的電影一向有固定的捧場客,所以長拍長有,正正因為這樣,很多故事都已然拍到了無新意的階段。現在拍這些電影的,為求突出自己,編劇就擅自纂改歷史,再加入大量視覺效果,以求給電影來點新意。而今年共看過了三套國史電影,分別是《趙氏孤兒》、《戰國》、《關雲長》,後兩者就是面對這種情況。

如果早幾年有看過《三國之見龍卸甲》的話,對於今次同是導演及編劇的李仁港這套《鴻門宴》,也會知道史實肯定會被大改特改,問題只是會否改到如前者這麼「爛」。

先說戲中的武裝道具,Kazuo在看到劉邦那頂不倫不類的頭盔已覺倒胃。其實自己對於劇情如何修改倒是沒所謂,只要改得好看便是,但有些東西是不能改的,就是每個朝代都有屬於她們自己的戰甲、武器、旗幟等等具年代標誌性的特色東西,如果連這些也給換掉,豈不是已經失去了代表該朝代的意義嗎,可是近幾年拍的古代戰爭電影都為求視覺上的效果而犯下這樣的通病。

說回故事,基本上只有大綱是依歷史背景,戲中所有情節都被編劇先生嚴重的篡改,不過今趟卻改得比《三》好,兩個多小時的內容,一環接一環的發展下去,一點冷場也沒有。說到《鴻門宴》,一般焦點都會落在劉邦項羽如何鬥法,但本片卻放在兩人軍師的智力較勁上,當中的佈局亦貫通全片,如果以跳出了歷史進程的框框來看,這劇本實在相當出色。

不過在選角方面,因為多年前在電視上看過了大陸劇《楚漢風雲》而有所比較,就覺得電影有點差勁。先說項羽,由馮紹峰飾演,顯得太過柔弱,沒有電視上胡軍的霸氣;而黎明扮演的劉邦也實在過於英偉,欠缺肖榮生演的那種市井味道;另外那位戲中由劉亦菲演的花瓶角色虞姬,目無表情,更加難與楊恭如相比;反而兩位主角的軍師,黃秋生范增張涵予張良的配角角色,卻表現出其智者的風釆。

總括來說,如果對楚漢相爭的歷史沒有認識的話,本片值得一看,相反就一定會因其盡情地脫離了歷史的劇情而破口大罵。自己在想,既然內地剛有消息傳出將在電視上禁播那些對歷史文化不尊重的「後宮戲」、「穿越劇」,那麼不知何時會把此規範拓張到這類嚴重篡改歷史、卻打著歷史旗號的電影身上呢?鸿门宴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